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安全教育

 消防安全 
 治安防范 
 交通安全 
交通安全
安全提示︱大学校园交通安全知识
2023-04-13 15:12  

 图片

 

大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普遍不强主要体现在交通安全知识缺乏和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两个方面,为了有效地防范大学生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交通安全,必须加强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小南特意为大家整理了交通安全知识分享给大家哦!

 

大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主要表现形式

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上麻痹和安全意识淡薄。许多大学生刚刚离开父母,缺乏社会经验,头脑里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同学在思想上还存在校园内骑车和行走肯定比公路上安全的错误认识,一旦遇到意外,发生交通事故就在所难免。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种:

1)注意力不集中。这是最主要的形式,表现为行人走路时边走路边看书边听音乐,或者左顾右盼,心不在焉。

2)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嬉戏打闹,甚至有时还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这更是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3)校园内,宿舍与教室、图书馆等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所以有些大学生选择在主要干道骑平衡车和溜冰鞋出行,殊不知危险正悄悄降临。

 

 

大学生交通安全的概念与交通事故的危害

交通安全是指不发生交通事故或少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观条件,即指交通参与者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警惕,不因麻痹大意而发生交通事故。大学生交通安全是指大学生在校园内和校园外的道路行走、乘坐交通工具时的人身安全。只要有行人、车辆、道路这三个交通安全要素存在,就有交通安全问题,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断送美好的前程,甚至生命。

 

十大风险

1、步 行

图片

风险1:过马路不走过街设施

安全提示:

要通过过街设施横过道路,优先选择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

不要因为从众心理、过度自信或着急上课等理由横穿马路。

 

风险2:步行时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道路不是绝对安全的,步行时不要有看手机、听音乐、看书等分心行为,要密切注意观察车辆的状态;

过马路时候要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过,并注意左右观察来往车辆,在通过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避让转弯车辆。

 

2、乘 车

图片

风险3:乘坐非法营运车辆

安全提示:

出行时要选择正规营运车辆,检查车辆及驾驶人的营运资质;

非营运车辆可能存在多种风险隐患,例如车辆安全性能不达标、未购买乘客交通安全保险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风险4:乘坐超员车辆

安全提示:

日常出行、外出旅游或离校返校乘车时要坐稳,系好安全带,不在车上打闹。注意所乘车辆的核载人数、拒绝乘坐超员车辆;

如果乘车后发现有超员情况要及时下车换乘其他车辆并拨打举报电话。

 

风险5:开车门前不注意观察

安全提示:

下车时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上半身自然转动,视线随之移向后侧,然后将车门打开一条小缝,仔细观察确保安全后再下车

 

3、骑 行

风险6:不戴安全头盔

安全提示:

骑乘电动自行车都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并系好帽带;

骑行前检查头盔是否破损或变形,如损坏要及时更换。

 

风险7:无视大货车内轮差

安全提示:

骑行时要与大货车至少保持2米以上的横向距离;

如果发现并行的大货车转弯,而横向距离不够时,要立即向远离车身方向逃离避险。

 

4、驾 驶 机 动 车

风险8:特殊天气行驶时操作不当

安全提示:

在雨雪天气驾驶机动车时,切忌猛踩刹车;

在驾驶技能还不够熟练的情况下驾车突遇雨雪天气时,要适当提前降低车速。

 

风险9:酒后驾驶

安全提示:

饮酒后禁止驾驶机动车,即便是低酒精含量的鸡尾酒饮品;

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饮酒后也不能驾驶。

 

风险10:无证驾驶

安全提示:

无证驾驶属于严重违法行为,即使完成了科目三考试,只要没拿到正式驾驶证,都不能驾驶机动车出行。驾驶摩托车也是同样道理;

上路练车要在规定场地、使用规定车辆并在教练员的陪同下进行。

 

发生事故怎么办?

1.及时报案,发生交通事故,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

2.保护现场,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不然易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

3.控制肇事者,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辆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不管是在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基本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便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安全无小事,平安靠大家。

(转自青春南洋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