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新闻公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消防安全 做实做细----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消防安全系列教育培训活动
2022-10-19 10:14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应急自救能力,近日,我校开展了2022级新生消防安全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包括消防知识讲座、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灭火器材使用培训、应急救援训练、逃生帐篷体验,以及组织新生到五山消防救援站参观学习等。

图:消防知识讲座

通过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认识火灾的危害性,提升了学生遵守消防法规的自觉性,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让学生熟悉了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路线、提升了逃生技能;通过灭火器材使用培训,让学生掌握了灭火器、防烟面具等常见基础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增强了扑灭初起火灾和加强自我防护的能力;通过开展应急救援训练,学生学习了遇到肢体外伤情况下的简易消毒与包扎以及心肺复苏急救常识,提升了学生的应急救援能力;通过开展逃生帐篷体验,学生们体验了在发生火灾断电无照明或浓烟弥漫情况下,沿疏散指示标识逃生的过程,提升了火灾发生时的应急逃生能力。

图:新生到五山消防救援站参观学习

此次培训活动还组织了新生代表参观五山消防救援站。消防站消防员向学生们讲解了物体燃烧导致火灾发生过程、学生宿舍内部火灾隐患排查与消除、火灾案例分析、多类型消防车功能介绍、战备物资器材储备库展示等内容。通过参观学习,使学生们更直观的提升了对消防队工作的了解,增长了消防常识认知,提升了紧急逃生和火灾隐患排查消除等知识与技能。

图:灭火器实操训练

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此次教育培训活动,使同学们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增加了消防安全知识、掌握了一定的消防安全器械使用技能以及基本的逃生救援技能,让时刻关注安全、强调安全、维护安全的安全文化在校园中蔚然成风,有力促进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

图:火灾逃生帐篷体验

六校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结束后,保卫部(武装部)及时组织召开了总结会议。部长陈静浪指出,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时刻不能松懈,必须做实做细。消防安全教育是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一课,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保卫部要坚持每年在新生入学时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既要完善工作方案,做好各个细节,也要加强总结,争取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和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保卫部:文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