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安全教育

 消防安全 
 治安防范 
 交通安全 
治安防范
常见诈骗手法、案例及防范
2013-12-03 09:44  

欺骗手法一:

邮包有毒品一种以“邮包里面有毒品”为名的电信诈骗案件,致使一些不明真相或喜欢网购的市民中招受骗。

警方接到受害人张某报案称,接到一个自称是邮政局的电话或信息,说张某有一个包裹里面藏有毒品及涉及重大案件,要其立即联系“法院”“检察院”或“刑警队”。张某按照对方提供的两个电话号码,先拨通了“刑警队”的电话,被告知其身份信息可能泄露,确实涉及到了一起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要他赶紧与“银行”取得联系。张某拨通了“银行”的电话,对方要他到银行柜员机上,按照要求操作验证是否涉嫌贩毒。于是,张某急匆匆地前往附近的银行柜员机,将自己卡里的资金转入对方账户,事后缓过神来才发觉上当受骗。

防范措施:

1. 拨打五山派出所85206072联系反映情况。

2. 公安机关人员是不会和你电话聊毒品来源起因事情及要求事主将钱汇到相关账号,直接会到你居所位置出示相关法律手续与你到其他公安工作地点了解情况。

欺骗手法二:

猜猜我是谁,犯罪分子冒充熟人,通过拨打手机、电话等进行电信诈骗,等接通电话后通常让对方“猜猜我是谁”,后又说电话更改,过几天通常犯罪分子以“车祸受伤、钱包被窃、嫖娼被抓,亲友被绑架”等理由“借”钱,利用被害人无法进一步核实和又碍于面子的心理,使其上当受骗。

犯罪分子致电事主,不出声,直接哭,事主就很慌张问是不是某家人及家属姓名,犯罪分子就“打蛇随棍上就说”被绑架,要求事主汇钱否则撕票之类恐吓语言。

防范措施:

1. 学会辨别。可以委婉地多问几个朋友,通过询问等小问题,设法核实其身份真伪。或者以冒充好友换电话,第二天就说被抓认识被抓单位领导要保释金,要事主汇钱为由骗钱。

2. 分清真实。请及时与当地医院,小孩学校或者公安机关联系,核查对方所说事由的真伪。

3. 致电原来朋友电话,及与该朋友同事、家人联系确实事情的真伪。

欺骗手法三:

网上中奖诈骗:是指犯罪分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互联网QQ用户、MSN用户、邮箱用户、网络游戏用户、淘宝用户等发布中奖提示信息,当事主按照指定的“电话”或“网页”进行咨询查证时,犯罪分子以中奖缴税等各种理由让事主一次次汇款,直到失去联系事主才发觉被骗。当您登陆QQ或打开邮箱时是否会收到一些来历不明的中奖提示,不管内容有多么逼真诱人,请您千万不能相信,更不要按照所谓的咨询电话或网页进行查证,否则您将一步步陷入骗局之中。

嫌疑人利用事主投机致富的心理,借助电话信息发送虚假中奖信息,继而以先收取手续费、保证金、公证费、税费等兑奖的手段骗取钱财,要求事主汇款到指定的账户上。(主要以电视台某大型节目中奖名义)欺骗手法四:

冒充QQ好友诈骗:冒充QQ好友借钱--骗子使用黑客程序破解用户密码,然后张冠李戴冒名顶替向事主的QQ好友借钱,如果对方没有识别很容易上当.大家如果遇到类似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摸清对方的真实身份.需要您特别当心的是一些冒充熟人的网络视频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盗取图像的方式用“视频”与您聊天,您可千万别上当,遇上这种情况,最好先与朋友通过打电话等途径取得联系,防止被骗。

被骗案例:

某校学生小刘在宿舍上网,登陆QQ后发现在国外留学的好友也在网上,于是就主动跟好友聊起天来,聊了一会儿,“好友”把视频打开了,小刘一看就是好友的影像,但此时视频马上就关闭了,“好友”接着说,自己的哥哥在生意上有点麻烦今天急需用钱,让小刘先给他哥哥汇款三千元。小刘想也没想,就赶紧去银行办理了汇款业务,汇完款后小刘给好友打了电话,好友说什么钱呀,小刘说你不是让我给你哥哥汇款三千元吗?这时她才发现被骗了。防范措施:

打电话好友核实对方是否急需现金和视频时候要求对方做相关动作。

欺骗手法五:

其他网络购物类诈骗:是指在互联网上因买卖商品而发生的诈骗案件。购物类诈骗的商品范围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液晶电视等)、网游产品(Q币、游戏币、游戏账号、游戏装备等)、二手车、名牌外贸服装、手机充值卡、以及毕业证书、考题答案、手机监听器等非正当商品。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

1、多次汇款——骗子以未收到货款或提出要汇款到一定数目方能将以前款项退还等各种理由迫使事主多次汇款。

2、拒绝安全支付——骗子以种种理由拒绝使用网站提供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比如谎称“账户最近出现故障”或“不使用支付宝,因为要收手续费,可以再给你算便宜一些”等理由,诱骗事主使用先汇款后交货的不安全交易方式。

防范措施:

1. 不贪便宜。虽然网上东西一般比市面上的东西要便宜,但对价格明显偏低的商品还是要多个心眼,这类商品不是骗局就是以次充好,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受骗上当。

2. 使用比较安全的安付通、支付宝、U盾等支付工具。调查显示,网络上80%以上的诈骗是因为没有通过官方支付平台的正常交易流程进行交易。所以在网上购买商品时要仔细查看、不嫌麻烦,首先看看卖家的信用值,再看商品的品质,同时还要货比三家,最后一定要用比较安全的支付方式,而不要怕麻烦采取银行直接汇款的方式。

3. 仔细甄别,严加防范。那些克隆网站虽然做得微妙微肖,但若仔细分辨,还是会发现差别的。您一定要注意域名,克隆网页再逼真,与官网的域名也是有差别的,一旦发现域名多了“后缀”或篡改了“字母”,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特别是那些要求您提供银行卡号与密码的网站更不能大意,一定要仔细分辨,严加防范,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4. 凡是以各种名义要求你先付款的信息,请不要轻信,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银行卡借给他人。你的财物一定要在自己的控制之下,不要交给他人,特别是陌生人。遇事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5.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私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在网吧等公共场所使用网上电子商务服务。网络诈骗,正以诡谲多变、防不胜防的态势侵入我们的生活,树立牢固的安全观念,常备警惕之心对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而言尤其重要。

欺骗手法六:

虚假招聘:嫌疑人先在网络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引诱被害人上钩,以缴纳手续费等为由先行骗取少量钱款,随后以注册费、材料费、保证金、保密费等费用继续骗取被害人的钱款等。

被骗案例:

某校某系多名学生在网上兼职,嫌疑人第一次让某学生在大型游戏充值100元,返回事主5元;然后再让学生充值1000元等就以各种理由让事主再充值才能返还事主现金,事主一步一步步入诈骗嫌疑人的圈套。到最后事主才发现被骗。

保卫处

2013年11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