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安全教育

 消防安全 
 治安防范 
 交通安全 
治安防范
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2012-10-24 10:34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关于开展

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依照《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安全工作实施办法》及《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规定》,为提高我院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我院决定于9月10日-9月16日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院师生员工。

二、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组织动员

1. 学院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牵头召开各单位负责人、各系部领导、行政管理干部会议,传达《通知》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2. 由保卫处牵头,组宣部、学生处、团委等有关部门配合,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实施方案。

3. 院内各单位召开全体师生会议,传达《通知》和及实施方案,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安全教育周活动。

(二)宣传教育

1. 制作、悬挂横幅。在教学楼、校园交通要道、学生宿舍区等地悬挂安全教育周的标语、横幅;在学院、系部宣传栏(橱窗)张贴安全教育板报(负责单位:保卫处、各系;时间:9月10日下午前完成)。

2. 发放宣传资料。整理近期高校的突出案例印发给学生,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负责单位:保卫处、学生处)。

3. 新生发放《大学生安全读本》。

4. 召开“防火防盗安全”主题班会

学生处组织各系各专业的学生召开主题班会,把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位同学。班会应以今年校园发生“8.1”火灾事故和学生宿舍被盗的典型案例为议题,积极引导学生加强对包括交通安全、宿舍防火、安全用电、财物保管等安全问题的重视。

班会主要讨论内容:(1)交通安全,重点是教育学生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2)宿舍安全,重点是防火、安全用电、禁止使用明火等;(3)财产安全,重点是如何存放个人物品以及防盗、防诈骗等(4)加强自身思想道德教育,树立自律意识,遵纪守法,不起贪念,不做违法违纪的事情。(负责单位:学生处、保卫处、各系,时间,9月10日下午)。

5. 举办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图片展(负责单位:保卫处。时间:五山校区综合楼首层,10月7日—10月14日;燕岭校区教学楼大厅,10月15日—10月21日)。

6. 播放安全教育宣传片。在校园网上准备安全和法制教育、消防安全宣传片和防虚假信息诈骗等材料,以便广大师生在课余时间播放,学习及自我防范和保护。

7. 开设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心理健康、卫生及防溺水教育讲座(负责单位:后勤处、保卫处、各系。时间:9月——10月)。

8. 消防疏散演练。在两校区学生公寓和教学楼组织消防疏散演习(负责单位:保卫处。时间:11月中旬)。

9. 招收消防志愿者并进行培训(保卫处)。

(三)检查治理

1、加强保安队、校卫队的值班检查和巡逻检查。

(1)强化岗位责任。校门值班人员、重点部位执勤人员、校园巡逻人员与校园视频监控人员紧密配合,严密监控校园的秩序和消防治安信息。

(2)加强值班巡查检查。保卫处人员应及时对相关岗位进行检查和指导,做到依法执勤、文明执勤。

(3)加强平时安保人员的培训及达标考核。

2、校园交通治理。加强对校内交通秩序、车辆运行、停放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和统一管理,对外来营运车辆、校园内车辆乱停放现象进行整治(负责单位:保卫处,时间:9月3日-9月16日)。

3、组织安全检查。校内各单位按照保卫处相关要求先进行自查。学院组织人员对学生公寓安全、教学场所、体育活动设施,医护急救物资保障以及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的安全检查(负责单位:校内各单位。时间:8月29日——9月3日,后勤处、保卫处负责检查督促。)。

三、活动要求

1、校内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活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于10月26日前把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以电子版形式报送保卫处(表格见附件)。

2、保卫处协助组宣部负责本次活动的宣传资料的收集等工作。

3、院办负责将实施方案公布在校园网上,并对活动进行协调和督办。

“安全工作无小事”,请学院各单位及全体师生要安全警钟常鸣,时刻不忘安全第一,确保人身与财产的安全,为创建和谐校园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〇一二年九月四日

附件:

关于安全教育周活动情况反馈表

单位名称: 填写时间 填写人

活动内容

完成情况

完成时间

具体执行人或负责人

意见或建议

1.将宣传资料发放到个人

2.各系组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3.组织学生参观消防图片展

4.配合开展消防安全讲座、交通安全讲座、卫生及防溺水讲座等

5.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及进行相关安全提示

备注:

注:

1.本表教学单位需要填写。

2.本表于10月26日下午4:00前上交。

3.通过电子邮箱发至:zhangsk@gtcfla.net.

附件: 亡羊补牢尤未迟,教育、行动齐参与

各系:

暑假期间,学院燕岭校区发生了一起火灾事故及一起被盗案件。现将事故及案件的具体情况发给大家,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注意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贯彻消防及防盗要求,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1、各单位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对本单位所辖区域范围的电器、电线、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的排查及必要维护,确保使用安全。

2、积极引导同学们,在规范使用电器、用电设备及电子产品时,注意安全规范操作,千万不要将生命、财产当儿戏,做到预防为主,规范有序,确保安全。

3、加强做好相关重要物资、器材、设备等的防盗技术防范,不给违法分子可趁之机。

4、各系可以采用墙报、网络等载体,组织利用班会、集会时间,加强对广大同学进行有关用电、使用明火等的安全指引。

当前师生间存在的对日常生活中的消防观念、防盗抢意识、态度等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有麻痹、松懈甚至不屑一顾等现象。防火、防盗抢等工作,都是重在平时的积极防范,一点都不能马虎。请大家保持高度警惕,积极做好相关的工作,确保校园学习、工作、生活秩序稳定和有序。

关于燕岭校区行政楼E308办公室火灾情况

2012年8月1日23:40左右,燕岭校区E308房突然起火,在保卫人员的及时抢救下,火势得到很好控制,没有进一步蔓延,并迅速得到扑灭。

事故中无人员伤亡。

办公室人员大约在8月1日23:40发现运行中的空调内有异常响声、冒黑烟,空调内有火苗窜出。该人员立即关掉电源,随及呼叫保安和拨打119。保卫值班干部、保安队长和保安接到火情后,立即赶到火灾现场,将三楼总电闸关闭,并采取措施,及时扑灭火灾,避免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事故中,此办公室内一部3匹空调、饮水机及部分办公用品等烧毁,经基建科、资产科和水电管理中心估算,直接经济损失约五万元。

根据现场情况分析,造成此次火灾的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空调电源线路因某种原因(短路或线路老化)起火,引发氟里昂(雪种)及空调机内易燃垫层等进一步燃烧。

关于燕岭校区E栋106房被盗事件的情况

2012年8月22日下午三点三十五分,一名穿着黄色短袖上衣、手拿雨伞的外来人员,骑着自行车进入我校大门,然后避开监控从蝴蝶楼校道来到E栋宿舍楼下走廊,边走边打电话(来回长达五十七分钟)。宿管值班员于三点四十分从办公室出来往左边方向走,那名外来人员就马上进入该办公室。四点二十八分那名外来人员进入E栋106房,盗走学前系学生A、B、C,三位学生的笔记本电脑两台、手机三部、MP4一部、耳机一个、SD卡两张、李宁牌背包一个等物资,总计价值一万二千八百八十二元。外来人员得手后,于四点三十分骑自行车,打着雨伞从左边校道(往足球场)方向逃走。四点三十一分时在G栋前和我校三位学生擦肩而过,然后迅速逃离学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