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安全教育

 消防安全 
 治安防范 
 交通安全 
治安防范
校园安全常识
2014-06-05 14:39  

遇到枪击事件怎么办?

1、立即低头蹲下或趴下,不要站立,尽快躲避到掩蔽物后面。有效的掩蔽物应不能被枪弹击穿且体积比较大,能挡住自己的身体,如墙体、大树干、汽车前部的发动机和轮胎等。

2、木门、玻璃门、垃圾桶、灌木丛、柜台、场馆内座椅、汽车门和尾部等不能挡住子弹,不能作为掩蔽物;有的物体形状不规则,如小假山、观赏石等,受到枪击后容易产生跳弹而伤及躲避者,也不能作为掩蔽物,但这些物体能够起到隐蔽作用,有利于躲避者下一步的撤离。

3、判明枪击方向,利用隐蔽物体向相反的枪击方向快速撤离;在情况不明时要注意隐蔽,不要四处乱跑。

4、尽快拨打“ll0”报警,将现场观察到的可疑人、可疑物向警方报告,协助警方调查。

5、在环境安全许可的情况下,实施自救和互救。

6、不要尝试与子弹赛跑

遇到枪击时,选择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

(1)掩蔽物最好处于自己与恐怖分子之间;

(2)选择密度质地不易被穿透的掩蔽物。如墙体、立柱、大树干,汽车前部发动机及轮胎等;但木门、玻璃门、垃圾桶、灌木丛、花篮、柜台、场馆内座椅、汽车门和尾部等不能够挡住子弹,虽不能作为掩蔽体,但能够提供隐蔽作用,使恐怖分子在第一时间不能够发现你,为下一步逃生提供了时间;

(3)选择能够挡住自己身体的掩蔽物。有些物体质地密度大,但体积过小,不足以完全挡住自己身体,就起不到掩蔽目的。如路灯杆、小树干、消防栓等。

(4)选择形状易于隐藏身体,如立柱;不规则物体容易产生跳弹,掩蔽其后容易被跳弹伤及,如假山、观赏石等。

被劫持怎么办?

1、保持冷静,不要反抗,相信政府。

2、不对视,不对话,趴在地上,动作要缓慢。

3、尽可能保留和隐藏自己的通讯工具,及时把手机改为静音,条件允许时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110求救,短信主要内容:自己所在位置,人质人数,恐怖分子人数等。

4、注意观察恐怖人数、头领,便于提供证言。

5、在警方发起突击的瞬间,尽可能趴在地上,在警方掩护下撤离现场。

学生应该怎样预防校园暴力的侵害

1、家长方面

(1)家长要有和孩子交流的好习惯

无论工作忙累,都应该和孩子交流。(因为和孩子交流本身就是一种释放压力的休闲而不是负担)通过交流可以了解到孩子今天发生了些什么事。让孩子遇事交流,有助于及时解决问题,如果是一些不好的习惯或者事情可以提醒孩子。

(2)倾听注意细节

和孩子交流要注意从习惯上防微杜渐。如果发现孩子有些不好的习惯,比如过早接触一些不好的东西,应该开导教育。(决不能简单地打骂)这本身能避免孩子接触到暴力的机会。

(3)家长需要注意孩子情绪

可能孩子不会什么事都告诉你,但是孩子情绪一般直白。如果孩子情绪上有异常,要注意开导,让孩子把问题说出来。(大人最容易忽视孩子情绪,孩子情绪不总是孩子气,很多时候是你关心不够)

(4)让孩子记住自己的电话号码

告诉他遇到问题,遇事要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告诉自己(紧急时应该求助当前能求助的人,但之后马上应该联系父母)。家长和老师和学校最好有联系方式。

(5)增加对孩子一些安全知识教育

尤其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更体现了某些方面教育做的还不够。所以家长作为大人应该多合理地讲解一些必要的知识给孩子,增强孩子自我防范意识。

2、小孩方面

(1)小孩首先应该知道求助

求助应该根据当时情况求助能求助的人。比如老师,警察,甚至路人。然后马上和父母联系。

(2)正确择友

选择朋友其实也等同于选择人生。对于一些人和事物事情应该具有自己的辨别能力,不去盲目受一些诱惑的侵蚀。

(3)学会勇敢,不要慌张

遇事不慌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突发状况发生时,先要观察是不是有可以求助的人,及时呼救求助。这要求自己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平时应该多锻炼自己的气魄和应变能力。

(4)学会和同学保持良好关系

这一点很重要。(和同学保持良好关系,有助于遇到问题家长和老师第一时间通过和你朝夕相处的同学找到关于你有用的信息,而且有好同伴,做很多事情都能避免独自一人)

(5)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注意一些安全细节(尤其对一些猥琐大叔应该抱有应有警觉)。小孩子应该避免独自处在一些偏僻黑暗的地方。还有就是注意学会遇到危险向警察和大人求救。(小孩子能力有限,遇到危险不要偏激不要慌张,求助大人见机行事才是正确选择。

校园安全常识

(一)教室内活动

在教室内活动,有许多看起来细微的事情值得同学们注意,否则,在教室里也同样容易发生危险。以下就是几个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几点:

1.防磕碰

目前大多数教室空间比较狭小,又置放了许多桌椅、饮水机等用品,所以不应在教室中追逐、打闹,做剧烈的运动和游戏,防止磕碰受伤。

2.防滑、防摔

教室地板比较光滑的,要注意防止滑倒受伤;需要登高打扫卫生、取放物品时,要请他人加以保护,注意防止摔伤。

3.防坠落

无论教室是否处于高层,都不要将身体探出阳台或者窗外,谨防不慎发生坠楼的危险。

4.防挤压

教室的门、窗户在开关时容易压到手,也应当处处小心,要轻轻地开关门窗,还要先留意会不会夹到他人的手。

5.防火灾

不带打火机、火柴、烟花爆竹、小鞭炮等危险物品进校园,杜绝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6.防意外伤害

不带锥、刀、剪等锋利、尖锐的工具,图钉、大头针等文具,使用时必须有老师指导,用后应妥善存放起来,不能随意放在桌子上、椅子上,防止有人受到意外伤害。

(二)课间活动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课间活动能够起到放松、调节和适当休息的作用。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

1.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下面的课程。

2.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能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神集中、精神饱满。

3.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做操、跳跳绳等。

4.活动要注意安全,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三)游泳时

游泳是一项十分有益的活动,同时也存在着危险。要保证安全,应该做到:

1.游泳需要经过体格检查,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等以及各种传染病的人不宜游泳。处在特殊期的女同学也不宜去游泳。

2.要慎重选择游泳场所,到江河湖海去游泳,必须先了解水情,水中有暗流、淤涡、淤泥、乱石和水草较多的水域不宜作为游泳场所。来往船只较多、受到污染和血吸虫等病流行地区的水域也不宜游泳。

3.下水前要做准备运动.可以跑步、做做操,活动开身体,还应用少量冷水冲洗一下躯干和四肢,这样可以使身体尽快适应水温,避免出现头晕、心慌、抽筋现象。

4.饱食或者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以后不要游泳。

5.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跳水。

6.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前来相助。

(四)上体育课

体育课在中小学阶段是锻炼、增强体质的重要课程。体育课上的训练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项也因训练的内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区别。

1.短跑等项目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进行,不能串跑道。这不仅仅是竞赛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特别是快到终点冲刺时,更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时人身体产生的冲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竞技之中,思想上毫无戒备,一旦相互绊倒,就可能严重受伤。

2.跳远时,必须严格按老师的指导助跑、起跳。起跳前前脚要踏中木制的起跳板,起跳后要落入沙坑之中。这不仅是跳远训练的技术要领,也是保护身体安全的必要措施。

3.在进行投掷训练时,如投手榴弹、铅球、铁饼、标枪等,一定要按老师的口令行动,令行禁止,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这些体育器材有的坚硬沉重,有的前端有尖利的金属头,如果擅自行事,就有可能击中他人或者自己被击中,造成受伤。甚至发生生命危险。

4.在进行单、双杠和跳高训练时,器材下面必须准备好厚度符合要求的垫子。如果直接跳到坚硬的地面上,会伤及腿部关节和后脑。做单、双杠动作时,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做双手提杠时不打滑,避免从杠上摔下来,使身体受伤。

5.在做跳马、跳箱等跨跃训练时,器材前要有跳板,器材后要有保护垫,同时要有老师和同学在器材旁站立保护。

6.前后滚翻、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垫上运动的项目,做动作时要严肃认真,不能打闹,以免发生扭伤。

7.参加篮球、足球等项目的训练时,要学会保护自己,也不要在争抢中蛮干而伤及他人。在这些争抢激烈的运动中,自觉遵守竞赛规则对于安全是很重要的。

(五)参加运动会

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多、持续时间长、运动强度大、参加人数多,安全问题十分重要。

1.要遵守赛场纪律,服从调度指挥,这是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

2.没有比赛项目的同学不要在赛场中穿行、玩耍,要在指定的地点观看比赛,以免被投掷的铅球、标枪等击伤,也避免与参加比赛的同学相撞。

3.参加比赛前做好准备活动,以使身体适应比赛。

4.在临赛的等待时间里,要注意身体。

5.临赛前不可吃得过饱或者过多饮水。临赛前半小时内,可以吃些巧克力,以增加热量。

6.比赛结束后,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要坚持做好放松活动,例如慢跑等,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

7.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大量饮水、吃冷饮,也不要立即洗冷水澡。

(六)行走时

同学们上学和放学的时候,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

1.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

2.集体外出时,最好有组织、有秩序地列队行走;结伴外出时,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

3.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4.在雾、雨、雪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在一些城市中,小学生外出均头戴小黄帽,集体活动时还手持“让”字牌,也是为了使机动车及时发现、避让,这种做法应当提倡。

(七)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外出比起走路,不安全的因素增加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如下:

1.要经常检修自行车,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2.自行车的车型大小要合适,不要骑儿童玩具车上街,也不要人小骑大型车。

3.不要在马路上学骑自行车;未满十二岁的儿童,不要骑自行车上街。

4.骑自行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右边行驶,不立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慢速度,看清四周情况,以明确的手势示意后再转弯。

5.经过交叉路口,要减速慢行,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不闯红灯,遇到红灯要停车等候,待绿灯亮了再继续前行。

6.骑车时不要双手撒把,不多人并骑,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

7.骑车时不攀扶机动车辆,不载过重的东西,不骑车带人,不在骑车时戴耳机听广播。

8.要学习、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知识。

(八)在学校

在学校里也有防火安全问题,主要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不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校园,也不带汽油、爆竹等易燃的物品进入校园。

2.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要求去做,时刻小心谨慎,严防发生用火危险。

3.不随意焚烧废纸等。

4.打扫卫生时,要将枯枝落叶等垃圾作深埋处理或送往垃圾站场,不要采取点火烧掉的办法。

(九)对轻微的火情

形成火灾的,应及时报警。对突然发生的比较轻微的火情,同学们也应掌握简便易行的,应付紧急情况的方法。

1.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

2.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

3.用扫帚、拖把等扑打,也能扑灭小火。

4.油类、酒精等起火,不可用水去扑救,可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迅速覆盖。

5.煤气起火,可用湿毛巾盖住火点,迅速切断气源。

6.电器起火,不可用水扑救,也不可用潮湿的物品捂盖。水是导体,这样做会发生触电。正确的方法是首先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

7.有条件的,还可以学习一些简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十)遭遇火灾

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1.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2.身处平房的,如果门的周围火势不大,应迅速离开火场。反之,则必须另行选择出口脱身(如从窗口跳出),或者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水淋湿衣服、用浸湿的棉被包住头部和上身等)以后再离开火场。

3.身处楼房的,发现火情不要盲目打开门窗,否则有可能引火入室。

4.身处楼房的,不要盲目乱跑,更不要跳楼逃生,这样会造成不应有的伤亡。可以躲到居室里或者阳台上,紧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有条件的,可以不断向门窗上浇水降温,以阻止火势蔓延。

5.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因为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6.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可以从二层处跳下,但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进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再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7.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可以将绳索(也可用床单等撕开连接起来)一头系在窗框上,然后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8.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

9.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

10.火灾发生时,常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该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用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和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十一)几种易盗物品的防盗方法

1.现金及银行信用卡

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切忌将大额现金随意存放在宿舍或衣袋里。数额较大时,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等容易被人解读的数字做密码。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更不应将密码写在纸上,与存折一起存放,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在银行存取款时,核对密码要轻声、快捷,切忌旁若无人、大声喊叫。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银行挂失。

2.各类有价证卡

各类有价证卡最好的保管方法,就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或拉链。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告诉他人。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项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抽屉或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自行车

买新车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自行车要安装防盗车锁,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应将车停在存车处。如停放时间较长,最好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或者放在室内。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查找。

4.贵重物品

如手提电脑、手机、黄金饰品等,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人离开宿舍时,一定要锁在抽屉或箱(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服上,最好有意地做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

盗窃,是指一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国家、集体或他人财物的行为。对于中学生来说,最重要的防盗方法是加强防范意识,努力使自已的财物不受侵害。

学生在宿舍和教室的财物防盗,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要养成随手关窗、随手锁门、身不离包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分子乘隙而入。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多加注意。遇到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疑点较多且神色慌张时,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必要时可交值班人员处理。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是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则必须立即报告值班人员和学校保卫部门。

发生安全事件时的应对方法

1、发生盗窃案件

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同学们一定要冷静应对,并做到: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派出所,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失。这对公安人员准确分析、判断侦察范围和收集证据,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不得隐瞒情况不报。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有义务、有责任为提供情况的同学保密。

(4)如果发现存折被窃,应当尽快到银行挂失。

2、如何防诈骗

(1)提高防范意识

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不能用不正当的手段谋求择业和出国;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2)交友要谨慎,切忌以感情代替理智

严格做到“四戒”。即: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玩乐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与人交往要区别对待,保持应有的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而不能“一是朋友,都是朋友”。对于“初相识的朋友”,不要轻易“掏心窝子”,更不能言听计从、受其摆布利用。对于那些“来如风雨,去如微尘”的上门客,态度要热情、处置要小心,尽量不为他们提供单独行动的时间和空间,以避免给犯罪分子创造作案条件。

(3)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

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更适合安全需要,特别是在自己觉得可能会吃亏上当时,与同学有所沟通或许就会得到一些帮助并避免受害。

(4)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

绝大多数校园管理制度都是为控制闲杂人员和犯罪分子混入校园作案,以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和校园秩序而制定的。因此,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履行管理职能,并努力发挥出自己的应有作用。

3、如何避免打架

(1)同学之间相处要讲团结、讲礼貌、讲文明、讲道德,防止江湖义气等社会不良风气侵蚀校园。

(2)同学之间因生活琐事(如食堂打饭、图书馆占座、球场运动等)发生矛盾时,要冷静克制,学会容忍,“退一步海阔天空”,千万不能感情冲动,拳脚相加。

(3)发现有同学打架时,现场同学不要袖手旁观,更不能火上加油。持相同观点者,或遇有老乡受欺侮时,不要推波助澜,避免出现打群架现象。

(4)同学聚会时喝酒,要在人员、酒量上严加控制。尤其是对那些喝了酒容易出现情绪激动的同学,更要控制酒量,劝其少喝,以防酒后滋事,造成不良后果。

4、如何防滋扰

滋扰,从广义的角度讲,是指外部人员无视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而寻衅滋事、结伙斗殴、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从狭义的角度讲,校园内的滋扰主要是指对校园秩序的破坏扰乱,对中学生无端挑衅、侵犯乃至伤害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在校园内遇有流氓滋事,一方面要敢于出面制止或将流氓分子扭送有关部门,或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或打"110"电话报警,以便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予以惩办;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冷静处置,不因小事而招惹是非,积极慎重地同外部滋扰这一丑恶现象作斗争。具体地说,中学生在遇到流氓滋事时,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提高警惕,做好准备,正确看待,慎重处置。面对违法青少年挑起的流氓滋扰,千万不要惊慌,而要正确对待。要问清缘由、弄清是非,既不畏惧退缩、避而远之,也不随便动手,一味蛮干,而应晓之以理,以礼待人,妥善处置。

(2)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外部滋扰行为。如发现流氓滋扰事件,要及时向老师或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一旦出现公开侮辱、殴打自己的同学等类恶性事件,要敢于挺身而出,积极地加以揭露和制止。要注意团结和发动周围的群众,对滋事者形成压力,迫使其终止滋扰。

(3)注意策略,讲究效果,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在许多场合,滋事者显得愚昧而盲目、固执而无赖,有时仅有挑逗性的言语和动作,叫人可气可恼而又抓不到有效证据。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注意讲究策略和方法,一方面及时报告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另一方面采取正面对其劝告的方法,注意避免纠缠,目的就是避免事态扩大和免得把自己与无赖之徒置于等同地位。

(4)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人和保护自己。面对流氓滋扰事件,既要坚持以说理为主,不要轻易动手,同时又要注意留心观察、掌握证据。比如,有哪些人在场,谁先动手,持何凶器,滋事者有哪些重要特征,案件大致的经过是怎样的,现场状况如何,滋事者使用何种器械、有何证件,毁坏的衣物和设施是什么,地面留有什么痕迹,等等。这些证据,对查处流氓滋事者是很有帮助的。中学生除积极防范和制止发生在校园内的滋扰事件外,更应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决不能染上流氓恶习而使自己站到滋事者的行列中去。

5、游戏时

游戏是同学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在游戏中也要树立安全观念:

(1)要注意选择安全的场所

要远离公路、铁路、建筑工地、工厂的生产区;不要进人枯井、地窖,防空设施;要避开变压器、高压电线;不要攀爬水塔、 电杆、屋顶、高墙;不要靠近深湖(潭、河、坑)、水井、粪坑、沼气池等。这些地方非常容易发生危险,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伤亡事故。

(2)要选择安全的游戏来做

不要做危险性强的游戏,不要模仿电影、电视中的危险镜头,例如扒乘车辆、攀爬高的建筑物、用刀棍等互相打斗、用砖石等互相投掷、点燃树枝废纸等。这样做的危险性很大,容易造成预料不到的恶果。

(3)游戏时要选择合适的时间

游戏的时间不能太久。这样容易过度疲劳,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增加。最好不要在夜晚游戏,天黑视线不好,人的反应能力也降低了。容易发生危险。

6、流血不止

同学们在玩耍时碰伤了身体,往往会流血不止,特别是鼻子最容易出血。出现了这些情况,应该采取下列措施:

(1)四肢或手指出血,应该马上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或较宽的干净布条将伤口紧紧地包扎住,如有条件,最好洒一些云南白药在伤口上再包扎。

(2)如果是鼻子出血,可以把头抑起,用手指紧压住出血一侧的鼻根部,一直到不出血为止。如果有干净棉球,可以把棉球塞进鼻孔里压迫止血。另外,可以用冷水浇在后脑部,这样会使血管收缩,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

7、手脚冻僵

在寒冷的冬季外出活动,常常冻得手脚发僵。手脚冻僵了,千万不要在炉火上烤或者在热水中浸泡,那样会形成冻疮甚至溃烂。那么正确的方法应该怎样呢?

(1)应该回到温暖的环境中去,使冻僵部位的温度慢慢回升。

(2)如果在野外,应当设法用大衣等将手脚包裹起来,还可以互相借助体温使冻僵的手脚暖和过来。

(3)最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搓,通过摩擦增加温度,促进自身的血液循环,以恢复正常。

8、有人抢夺你的钱物怎么办?

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应当以尽量减少损失、减少皮肉痛苦为主进行对付。遭抢之时,要努力挣脱,尽快逃离,一边跑一边呼喊:“有坏人抢劫呀!”如果挣脱时有物品带不走,如帽子掉地下了,书包被拉住了,就不要顾这些,以自身挣脱为主。挣扎,喊叫,跑就代表着你斗争的勇气。

9、有人拉拢你去偷盗怎么办?

偷盗是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不能参与。当有人拉拢你参与偷盗时,你应该用以下办法来处理。

(1)严辞拒绝。“偷盗是违法的,伤天害理。你别想让我跟着你们去干。”

(2)好言相劝。

(3)借故推辞。“真不巧,我家(学校)有急事,我必须马上去办。”故意躲开拉拢你去干坏事的人。

(4)及时报告。偷别人或公家财物,迟早会受到法律制裁的。为了真正挽救对方,要将其作案的时间、地点、手段、参与人员等情况,及时报告有关人员。

10、被人殴打以后怎么办?

第一、设法与老师或家长取得联系。以便尽快得到救助。

第二、及时治疗。

第三、妥善保管包看病治疗的医院单据和诊断书,以备后用。

第四、及时报案,要报清出事的时间、地点、打人凶手的特征。

有人拉你参与打架怎么办?

(1)自己坚决不去。

(2)设法劝阻。

(3)及时报告

校园安全三句半

锣鼓敲得震天响, 听我来把安全讲,千万注意别走神 快讲!

少先队员要知道, 学习知识很重要 ,自我保护不可少 重要!

健康成长第一条 ,安全常识最重要, 运用方法保自己 高招!

课间休息不打闹, 校园里面不奔跑, 上下楼梯靠右行 安全!

上下楼梯不拥挤,靠右行走讲秩序, 不在楼道疯和玩, 讲规矩.

排队回家靠右行,别在路上乱逞能, 不按规矩左右跑, 会伤人

积极预防禽流感,生熟食品要分开, 千万注意别感冒 害怕!

小摊零食质量差,去掉酸辣没味啦, 花钱不说还找病 想拉!

水电安全要注意, 交通规则有秩序, 小孩玩火太危险 记牢!

杜绝事故靠防范,事故总在一瞬间, 一念之差小命完 好恐怖呀!

如果不幸烫了手, 快冲冷水涂酱油, 再用牙膏红花油 有效!

观看电视学问大, 预防辐射2米8 ,少吃零食防肥胖 锻炼!

我是家中小主人, 管好钥匙锁好门 ,陌生人儿要想进 没门!

遇到坏人别害怕, 冷静思考动忽悠他,寻机报警110 制服他!

咱是社会小主人, 应急电话记在心, 火警119急救120 常识!

健康成长靠大家, 自由涣散纪律差 ,团结合作力量大 (合)力量大!

(综合新华网、搜狐网、网易、凤凰网、新浪网、光明网、中国教育网稿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