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安全教育

 消防安全 
 治安防范 
 交通安全 
治安防范
路人借卡转账,小心有诈!
2014-05-08 09:45  

利用年轻人涉世未深、有同情心、不好意思拒绝他人等特点,通过给予回报、介绍工作等花言巧语取得信任,实施诈骗,屡屡得手。

广州增城警方在跟踪伏击了两天后,在几百公里外的湖南郴州,将4名利用事主同情心进行诈骗的嫌疑人抓捕归案。

骗子假扮高富帅

求路人借卡转账

2月22日中午,小玲(化名)下班回家,经过增城市荔城街某广场附近时,一名大约30岁左右、衣着光鲜、斯斯文文的男子突然靠近她,声称自己刚被盗,询问附近哪里有派出所。小玲热心指路,男子却告诉小玲,他和一名同事来增城谈生意,不料刚才下车去办事的时候包被盗了,现在是身无分文,请小玲好人做到底带他们去报案。小玲想着光天化日下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便上了他们停在路边的一辆锐志小汽车。

车子启动没多久,男子便称这次过来谈生意包被盗,银行卡也丢了,一会还要付款给人,如果小玲有银行卡的话,借他们用一下,叫公司的同事汇钱过来,事后会给小玲一点好处费。

小玲先是谨慎地拿了张无余额的卡给了男子,男子接着说转账金额较大,超过了柜员机每卡每日可提款的额度,想问小玲再“借”一张卡。拿到两张卡,男子当着小玲的面,打电话把卡号及姓名报给了同事,并让对方立即汇4万元。

过了一会,男子建议小玲把密码告诉他们,让同行的另一名男子下车到银行查询下,自己则与小玲在车上等候。小玲想着人和车都在,应该没问题,于是同意了。小玲在车上等了好长一段时间,也不见人回来,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

终于,同行男子回来了,不过却告诉小玲,密码不对钱取不出来,让小玲亲自去一趟。小玲刚下车,同行男子就立即上车关门,开车绝尘而去。

小玲这时才猛然意识到被骗了。她急忙到ATM查询发现,银行卡里原有的24000多元不见了。小玲赶忙到派出所报案。银行记录显示,小玲的银行卡上被取走了2万元现金,还在一间金店消费了4000多元。

连续跟踪36小时

跨省抓捕四嫌犯

案件发生后,增城市公安局便衣侦查大队民警立即着手调查,发现从2013年底至今年2月,在增城市荔城、新塘地区陆续发生几宗类似案件。嫌疑人的作案目标很明确,专在人流密集、商业旺地等年轻人喜欢去的地方,选择那些涉世未深、心思单纯的年轻人,尤其是女性、学生,先许以好处,然后向对方借手机、笔记本、现金,或者是借银行卡转账,从而伺机骗取财物。

据事主反映,嫌疑人的普通话比较标准,没有特别明显的地方口音,穿着白领化,言谈也有礼貌,看起来像是公司老板或者是高层。

这几起案件中,嫌疑人的作案车辆都是锐志小汽车,有些案件是银色锐志,有些案件是黑色锐志。民警在摸查时发现,嫌疑人每次作案时用的车牌都不相同。经过大量的排查,一辆号牌为粤B396××的银色锐志小汽车浮出水面,该车特征、作案后离开增城的时间与路线、驾驶人的衣着等与案件情况吻合。

3月21日晚,银色锐志小车进入警方视线,停放在一间洗浴城附近,但民警等了一晚嫌疑人都没有出现。翌日上午,两名男子靠近银色锐志,并启动车子。这时,一辆黑色锐志小车驶了过来,车上的男子与银色锐志上的人打招呼聊了起来。

两辆锐志各坐两名男子,一前一后在街头绕了几圈后,上了京珠高速。民警一边驾车跟踪,一边寻找最佳抓捕时机。当天22时左右,4名嫌疑人来到郴州市萧家坪村内,下车进入村子。民警一方面立即与当地警方联系请求协助,一方面在车旁守候。

23日11时许,4名嫌疑人从村里出来,准备驾车离开。“上,按住!”一声令下,民警跳下车冲向嫌疑人,抓获闫某、张某、刘某、杜某等4人,缴获作案工具小汽车2辆、假车牌10副及赃物银行卡、手机等物品。

这时,民警已跟踪嫌疑人36小时,奔波了几百公里。

被抓之后仍抵赖

谎称身患艾滋病

被抓后,4名嫌疑人居然向民警声称自己是艾滋病人,民警从4人随身携带的行李中也搜出了艾滋病就诊卡。当天下午,民警将4名嫌疑人带回增城送医院验血检查。经检验,4人艾滋病抗体均呈阴性,谎言不攻自破。

警方还表示,就算他们真的身患艾滋病,广州公安机关也有专门的艾滋病人看守区。

据介绍,4名团伙成员都曾因诈骗罪被判过刑,相当狡猾。为了避免老在一个地方作案被当地警方盯上,他们会毫无规律地在珠三角各市随意选择作案地点,作一次案换一副车牌,民警在两辆车上就搜出了10副假牌。他们宁愿花钱在外面的旅馆、洗浴场所过夜,也不愿意住在出租屋。

嫌疑人交代,他们普遍文化不高,闫某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其余3人也都是小学文化,但高档点的汽车加上“得体”的着装和言谈举止,伪装起“高富帅”来,更能增加诈骗对象的信任度。作案过程中,他们一般会许诺给对方一两千元的“好处”,这对于学生而言还是挺有诱惑力的。如果学生对“好处”不感兴趣,他们便称可以帮学生安排或者介绍工作,这对于那些面临就业关的大学生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

据了解,从2013年起,该团伙流窜广州、韶关、佛山、中山等地,诈骗作案6宗,其中4名受害人为女性。

目前,闫某、张某、刘某、杜某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增城警方依法逮捕。

(《路人借卡转账,小心有诈!》由金羊网为您提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