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安全教育

 消防安全 
 治安防范 
 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
私家车占道挡消防车!防盗网未留逃生口! 母子俩家中被烧死 !
2015-10-30 10:02  

原标题:阳台防盗窗挡住了逃生路,消防登高车进不了小区

起火房间里母子俩呼救声渐微

眼睁睁看着悲剧发生这场意外带给居民不少反思

昨天上午,海曙文苑风荷小区内,一处民宅突发大火。

遗憾的是,因为防盗窗阻拦、私家车占道等原因,影响了救援,被困火海的母子不幸离世。遇难的妈妈姓邬,今年35岁,儿子出生于2009年,虚岁也才7岁,眼睁睁看着母子俩被大火围困束手无策,让小区目睹整个过程的老邻居们唏嘘不已。

□记者朱琳 文/摄

【一场大火】

民宅突发大火,母子被困

这是令人悲伤的消息。

上午9点多,海曙区环城西路南段95弄的文苑风荷小区发生一起火灾。着火处是小区一处复式民宅,三、四楼同属一家。

事发时,这对母子都在四楼,等察觉到着火,屋内楼梯已被火势蔓延,没法下楼,更走不到门的附近。

于是,妈妈带着儿子跑到四楼阳台防盗窗处大声呼救,等待救援。

没过多久,消防官兵到了。

先来的是几辆小型消防车,几分钟后,大型登高车也赶到。但是,因为小区道路两旁停满私家车,甚至还有小型货车,登高车只能停在小区门口。

消防分两组,一组从防盗窗处入手,另一组则从正门着手。

由于房屋内部是复式结构,母子俩在四楼,而屋内上四楼的唯一楼梯完全被火封堵。

热心居民打电话求助了开锁匠。

防盗窗挡路,破开房门已晚

记者了解到,在碰到需破拆防盗窗的救援时,最理想的就是消防员站在登高车平台上,使用液压钳、切割机等几十斤重的大工具,而眼下登高车没法驶入,消防只能选择最高的拉梯(10米)进行人员疏散。

随后,一名消防官兵爬上拉梯,防盗窗比较坚固,消防官兵在拉梯上没法像站在平台上那样使用大工具。消防官兵使用单手可以操作的小工具,稍稍打开非常小的一个空间,但想通过空间逃出来,不可能。同时,还用水枪喷射,试图给屋内降温。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破拆坚固的防盗窗基本不可能,等不及开锁匠了,消防选择破拆正门进入。

而这个时间段内,被困母子呼救声已经越发微弱,后来,随着烟雾加大,屋内温度升高,只能看到呼救母亲的一条腿还搭在防盗窗上。

等消防队员拆了门,冲进屋内,整套房子被烧毁了,浓烟滚滚,支撑不住的母子俩已经躺倒在地……

医院传来消息,母子俩都没了

居民钱大爷目睹了母子俩被救出来的一幕。他告诉记者,娘俩身上衣服都已烧没了,皮也破了,孩子脸上有血,看起来已经不动了。

钱大爷的说法,得到了120急救中心调度科方面的确认。事发后,母亲被送往宁波市第二医院,男孩则送到了妇儿医院,看起来都危在旦夕。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第二医院抢救室,值班护士说,母亲姓邬,今年35岁,在11:07独自被救护车送进医院,当时已没有任何生命体征,护士透露,不能确定是烧伤还是窒息导致死亡,在被送往医院的路上时,人已经没了。

随后,妇儿医院方面也传来不幸的消息,10:50许,7岁男孩被送进急诊室时,心跳和呼吸都已没了,之后经1个多小时全力抢救,孩子离开了。

来源:现代金报

案例教训:

1、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勿在消防通道停车或堆放杂物,或堵塞楼道、逃生口等疏散逃生通道,以免关键时刻影响应急救援和逃生自救。

2、单位装修、家中安装防盗网或防盗窗时,务必设计逃生口或窗,避免关键时刻无法立即逃生或接受救援的惨剧。

3、希望各位师生加强自我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关注消防安全常识,同时也尽最大可能使家人(特别是妇幼老人)掌握一定的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

4、生命珍贵,平安才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前提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