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登陆
 首页 | 新闻公告 | 机构设置 | 队伍建设 | 武装工作 | 法规园地 | 安全教育 | 服务指南 | 工作流程 

新闻公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入伍大学生申请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和退役复学等工作的工作指引
2022-03-14 08:27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高效、妥善做好大学生入伍的服务工作,明确入伍大学生申请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国家教育资助和退役复学等工作的申请流程,特做如下工作指引,请配合执行。

一、大学生入伍保留学籍(入学资格)的申请流程

(一)在校生入伍申请保留学籍

二级学院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学生休学申请)为入伍大学生办理保留学籍,休学原因选择“保留学籍”,并上传《入伍通知书》扫描件。(教务部白国靖老师,电话:020-38457167)

(二)新生入伍(考入我校但尚未报到的大学生)申请保留入学资格

由学生本人或者委托他人凭《大学生录取通知书》、《入伍通知书》和《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到学校招生办(五山校区行政楼301室,吴嘉超老师:020-38458086)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如果是委托办理,被委托人需带身份证、学生本人签名的委托书。

二、应征入伍、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申请流程

(一)应征入伍国家教育资助

1.资助对象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在校生及毕业生。

2.资助标准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标准,本专科生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学费标准低于12000元的,按实际学费资助。

3.入伍资助申请、审批、报送与发放程序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在线填写、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一式两份,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加盖公章,并连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提交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五山校区行政楼310,张金华老师:020-38457383)。

(2)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收费科对申请材料、学费标准、缴费情况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及时向学生进行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二)退役士兵国家教育资助指南

1.资助对象

退役后自愿复学学生及退役后考入我校就读的退役军人实施学费减免,同时每学期发放1650元国家助学金。

2.资助标准

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学费标准低于12000元的,按实际学费资助;国家助学金每年3300元。

3.资助申请、审批、报送与发放程序

(1)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登录全国征兵网,按要求在线填写、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I》,一式两份,退役复学的学生将表交至退役安置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加盖公章(退役入学的学生将表交至退役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盖公章),并连同《退伍证书》复印件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五山校区行政楼310,张金华老师:020-38457383)。

(2)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收费科对申请材料、学费标准进行复核,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学费减免手续。

(3)提交了《退役证书》复印件的,即符合国家助学金发放条件,国家助学金按学期发放。

三、退役复学的申请流程

(一)在校生退役申请复学

退役学生凭《退役证书》复印件、《个人申请书》两份材料到所属学院(该专业现在所属的二级学院)办理复学手续,二级学院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学生复学申请)为退役学生办理。

1.《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需复印封面和内页,如该生退役时为士官身份,另外需要提供申请人《应征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一份。

2.《个人申请书》申请人手写签名。

(二)保留入学资格的新生退伍申请复学

退役学生凭《退役证书》复印件、《人个申请书》、《保留入学资格申请书》(《保留入学资格申请书》如果遗失了,可到学校招生办补领取),三份材料齐全,二级学院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学生复学申请)为退役学生办理。

1.《退役证书》复印件一份,需复印封面和内页,如该生退役时为士官身份,另外提供申请人《应征入伍通知书》复印件一份。

2.《个人申请书》申请人手写签名。

3.《保留入学资格申请书》。

四、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相互配合,主动对接好入伍学生,协助好入伍学生办理保留学籍(入学资格)、学费代偿、优抚金、退伍复学等各项手续,做到工作热心、周到、实效,把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对于在校生入伍的,应在一个月之内为其办理保留学籍(入学资格);对于退役大学生申请复学的,应即时即办,一周完成复学编班和宿舍安排。

保卫部(武装部)

2022年3月11日

关闭窗口